童顏針

80萬難民潮來了 德決定接手

現在位置:首頁 > 80萬難民潮來了 德決定接手

無論是地中海上的難民船或者布達佩斯的火車站月台,還是通行英法的「歐洲之星」特快車車頂,來自北非和中東的難民前仆後繼湧向歐洲,歐盟各國束手無策。德國總理梅克爾登高一呼,表明德國願意承擔接收更多難民的責任,也呼籲歐盟其他國家跟進。德國政府將增列三十三億歐元(約一千二百億台幣)預算,當作協助難民融入德國社會的經費。

紐約時報分析,先是希臘債務危機,現在是移民和難民危機,作為歐洲第一大經濟體的領袖,儘管諸多無奈,梅克爾還是挺身而出,面對危機。

歐洲難民問題愈演愈烈,各國紛紛關閉邊界或加強遣返。梅克爾警告,若歐洲國家在協助難民一事上沒有一致且相等的意願,歐洲的開放邊界政策可能岌岌可危。梅克爾表示德國正研擬承擔難民責任的措施,讓各社區、各省與聯邦政府各司其責,完成歡迎、處理與整合入境難民的工作。

歐洲各國因經濟實力與政策不同,在難民問題上,出現各自為政現象。梅克爾鼓勵歐洲國家說,歐洲國家應本著公平與維護人權原則,解決難民危機,她表示,若無法成功做到分散難民,達到分攤責任目標,「申根公約問題會開始成為議題」。申根公約為歐洲國家間的協定,根據協定,持有任一成員國有效身分或申根簽證的人可在所有成員境內自由移動。

梅克爾硬起來,只是解決或處理歐洲難民問題的開端。德國經濟仍有收容難民餘裕,許多產業仍須工人,勞工部表示,德國希望藉此對合法的難民開放機會,讓他們在德國獲得「一分正當工作」與更好的生活,成為好鄰居和新同事。要整合難民進入德國勞工市場,德國政府將提供難民語言課程、福利、職業訓練。

德國預計年底前抵達該國的移民與難民人數將達八十萬人,是去年的四倍。和敘利亞、伊拉克等烽火頻仍的地區相比,來自南歐的移民獲准居留的機率不高。德國政府估計,明年符合就業補助的個人及其家人將多達二十四萬至四十六萬人。

梅克爾發言的隔天,德國勞工部表示明年度將編列多達三十三億歐元的預算,支付這筆額外費用。德國政府預估,二○一九年時,符合補助資格的人數可能達百萬,屆時德國政府每年將額外支出七十億歐元(約二千五百億台幣)。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