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發射後爆炸 美太空計畫再受挫

現在位置:首頁 > 火箭發射後爆炸 美太空計畫再受挫

民營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今天在佛羅里達州的卡納維爾角發射無人火箭,但升空後不到3分鐘就爆炸,由網路大享馬斯克(Elon Musk)領導的這家公司首次遭遇重大挫敗。

今天天氣晴朗,白色的獵鷹9號(Falcon 9)火箭準時於上午10時21分發射升空,目的是把「飛龍號」(Dragon)貨運太空船送到國際太空站。這是一項例行運補任務,太空探索科技公司至今已是第7次實施。

飛龍號貨船載運4000磅的物資和裝備赴太空站。不過,火箭升空後才2分19秒就失去聯絡。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和太空探索科技公司的電視實況轉播畫面顯示,火箭先是冒出一陣煙,然後就四分五裂,化為許多碎片從天而降。

太空總署(NASA)評論員狄勒(George Diller)表示:「這具載具報銷了。我們似乎發射失敗。」

他又說:「目前發射團隊還不清楚究竟出了什麼事。」

太空探索科技公司的評論員稍後表示,火箭在第一階段飛行時似乎有某種異常現象。他指出,火箭的9具推進器都已點燃,已經達到超音速。

馬斯克則推文說,獵鷹9號火箭在「第一階段關機前不久出了問題」。這是指貨船與第一節火箭分離進入軌道前的階段。

這次發射失敗不只對太空探索科技公司是個重大打擊,太空總署也大受衝擊,因為原本期望能仰賴民間業者代為運送貨物至太空站,最終甚至是運送太空人,而太空探索科技公司是競爭廠家之一。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