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顏針

健保補充保費 菜籃族免繳了

現在位置:首頁 > 健保補充保費 菜籃族免繳了

健保財務大好,外界降費率聲四起,昨日行政院長毛治國拍板定案,股利補充保費下限,從目前的5000元調高至1萬元,其餘5類補充保費項目不變,估計影響人數達4、5百萬人,一年少收10∼20億元,最快年底實施。

6大族群 獨向股民示好

股利補充保費調高,如投資股票分得股利8000元,原本補充保費應繳納2%、也就是160元,股利補充保費起徵點上調至1萬後,因股利收入因未滿1萬元,所以不用繳補充保費。

一般說來,台股1500多檔上市櫃股票中,平均股利殖利率約4%,換言之,股利1萬元、殖利率4%,代表股票的實際價值是25萬元,因此,這次受惠的民眾都是股市裡的菜籃族。

健保補充保費自2013年實施以來,共進帳1069億元,健保安全準備金至今年8月已累積達2085億,相當於4.5個月健保支出,由於總統大選在即,健保費率調降議題持續發酵,繼全國總工會等團體提出降健保費率訴求後,金管會亦要求股利補充保費費率由現行2%降至1%,昨日多位藍委亦要求,股利補充保費費率由2%降至1%或1.5%。

衛福部原評估,健保補充保費的費率不降,但將執行業務所得、股利、利息及租金共4項補充保費下限,由現行的5000元全都調高至2萬元,而獎金補充保費下限及兼職所得兩項,因門檻已高,則保持不動,總計會減少的保費收入約30億元。

衛福要1塊 政院給1毛

不過,昨日毛揆政策裁定,只將股利的補充保費下限調高,且顧及社會觀感,下限只調高到1萬元。突然的政策裁定,昨日晚間讓衛福部人員手忙腳亂,因為必須重新彙整資料重擬財務結構報表,不過,估計股利補充保費微調,將有4、5百萬人受益,政府一年的補充保費將少收10多億元。

衛福部社保司司長曲同光表示,健保補充保費共有獎金、兼職所得、執行業務收入、股利、利息及租金共六項,費率一致都是2%,不可能為股利一項調降費率,有適法性的問題;而且預期到2017年健保財務將出現翻轉,考量財務穩定,所以衛福部不擬調降健保費率,只調整補充保費的下限。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