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CP體外反搏治療

現在位置:首頁 > EECP體外反搏治療

體外加強反搏能有效地減少心絞痛復發的次數,加長運動時間及明顯地提升病患的生活質素。2007年Manchanda等人於JACC(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Cardiology) 發表研究文獻指出,對於EECP體外反搏治療的實驗證實,EECP 療法可經由超過1 個以上的機制作用來改善症狀和減少長期發病率;包括改善內皮細胞功能、改善血管復健、增加心室功能、改進氧氣消耗量、減輕冠心病動脈粥狀硬化程度和如同周邊運動的復建作用。過去20年,許多臨床試驗顯示,EECP療法對於難治型的心絞痛以及臨床疾病程度平均70%-80%的病人來說是安全和有效的,更能維持五年時間1。

FDA於2004核准EECP療法適用於穩定及不穩定型的心絞痛、鬱血性心臟衰竭、急性心肌梗塞與心因性休克之病患。2006年通過衛生署核准衛署醫器輸字第014278號。

體外加強反搏的原理
治療時,病患先躺於治療床上,然後穿上壓力帶,壓力帶內有三組氣囊,分別位於小腿、大腿下側和大腿上側的位置。反搏治療時反搏頻率是依據患者現場心電圖波形而決定,在心臟的舒張期(T波)時,氣囊依次序分別從小腿、大腿下側和大腿上側進行分段充氣。把下肢血液逆回心臟,而促進心、腦等器官的血液循環,改善心臟肌肉缺氧的情況。相反心臟收縮期(P波)時,氣囊則會放氣,讓下肢血管阻力減少及減低心臟所須的工作量。

EECP治療注意事項
1.療程35小時,每日一小時, 每週5次,約7週可完成
2.治療時間約1小時, 請於約定時間提早10分鐘到達準備, 以免延遲導致治療時間不足
3. 治療前請先更換壓力褲,及上廁所排空膀胱
4.皮膚乾燥者,可先擦乳液以減少摩擦,及水泡產生。
5.治療前請勿大量喝水,因此治療會增加腎臟血流而有利尿情形,如有尿急可先暫停治療,如廁後再繼續
6.治療初期可能會腿部及腰部痠痛,或加壓處產生水泡,若有任何不適請告知護理師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