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顏針

擠2萬難民 希臘萊島快崩潰

現在位置:首頁 > 擠2萬難民 希臘萊島快崩潰

在希臘位於愛琴海東北部的萊斯博斯島上,目前約有2萬敘利亞等地難民滯留,據希臘官員7日指出,該島約只能容納4千到5千難民,如今可用資源已迫近極限,且島上頻傳暴力衝突,當前情勢「瀕臨爆炸邊緣」。希臘政府已正式向歐盟尋求援助。

德:可年收50萬人

歐盟主席塔斯克8日則警告,難民潮可能將持續數年。德國副總理加布里爾同日說,德國經濟強健,願意比其他歐盟國家接納更多難民,未來幾年德國無疑有能力1年收容大約50萬的難民,但其他國家也應該按公平比例接納難民。德國預計今年將庇護80萬難民,約為去年總數的4倍。

希臘萊斯博斯島短短幾日內湧入數萬難民,令當地政府難以招架。希臘當局與聯合國難民署緊急引進更多人員與船隻,將陸續將難民送往希臘首都雅典,並著手在雅典一處廢棄足球場設立難民收置中心。

希臘官員說,島上的難民轉置中心將持續5天全天候運作。而在7日晚間,約有2500難民於島上首府米蒂利尼港市搶搭一艘輸送人員到雅典的船,令海岸防衛隊與武裝鎮暴警察疲於應付,並爆發肢體衝突。

不同國難民鬧不和

2名17歲男性青年日前以汽油彈攻擊在島上一處公園露宿的敘利亞難民,造成一名男子受傷,2嫌隨後被捕,希臘當局已增派警力。由於難民登記作業遲緩,且當局特許敘利亞難民優先登記,過去幾天期間有一些阿富汗與巴基斯坦等地難民與敘國難民關係緊張。

為將難民從幾個外島載送到希臘本土,雅典當局包下一艘大型渡輪,但基於每日仍持續有近千難民從土耳其乘小船來到希臘各島,雅典當局計畫要再另包一艘渡輪疏運難民。

擋不住 匈防長辭職

另一方面,匈牙利當局為阻擋難民取道過境,正在鄰接塞爾維亞的邊界架設利刃型鐵絲網,但工程進度落後,迄未全線完工,以致難民持續越界入境,而匈牙利國防部長韓德疑似因此在7日突然辭職下台。

匈國鄰近塞國邊境一處留置中心更有難民不畏警方噴胡椒壓制、突破封鎖線徒步移向匈國首都布達佩斯。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