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顏針

10年來最難 去年天堂今地獄

現在位置:首頁 > 10年來最難 去年天堂今地獄

今年數學乙有些考題文字敘述長、計算量大,且類PISA題目超過一半,補教老師認為是10年來最難,頂標可能比去年降20分。建中老師文士豪表示,「如果去年數學乙題目是天堂,那今年就是地獄」,尤其對社會組考生不利。

台北市高中數學科教師群成員、北一女老師任維勇指出,今年數學乙題目生活化,例如多選第7題考男女運動員比例,非選第一大題考無障礙通路的設計,非選第二大題考機場轉機。此外,試題還有用喝飲料時的半糖、去冰習慣來考機率,以及超市零食的價格調漲來考單價的矩陣。

不過,任維勇認為,今年數學乙計算量很大,非選第二大題考航空公司因機械故障而停飛,25名台灣旅客被迫等待機位返台,領隊必須在有限的經費內找出解決方案,考的是線性規畫,題幹敘述又冗長,過去數學乙很少考這麼難的題目。

台北市麗山高中數學老師黃靜寧憂心,類PISA題目過多,不但讓多數高中生覺得陌生,更會擴大城鄉差距,原因在於偏鄉孩子沒有看過這麼多不同類型的生活情境。而且,計算量大,「難道是要鼓勵家長從小把孩子送去學珠心算?」

補教老師歐曄說,數學乙單選前2題很難,一開始就將學生打昏了,非選2題的敘述都長達一頁,整份考題沒有基本分,「簡直在殘殺考生」。今年數學乙10年來最難,預估五標都會下降,頂標約69分,比去年大降20分。

「要想比較久」南崁高中褚家琪表示,今年數乙題目比起歷年考古題來得難,算式比較複雜,且題目描述冗長,要花比較多時間「看」跟「思考」,部分題型比較新穎,都是考古題從未見過的。

嘉義高中考生楊文彬表示,填充第一題線性規畫、找根的範圍較難;選填第三題考獨立事件,以男女對課程教材的適應調查,分別算男女適應人數,楊文彬說,考前沒做過類似題型,看不太懂題目敘述。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