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顏針

蘇花改又延了 得等到2019年

現在位置:首頁 > 蘇花改又延了 得等到2019年

原定二○一八年全線通車的蘇花公路改善工程,受包商倒閉、颱風重創等影響,加上挖到漢本遺址等不確定因素,交通部公路總局長趙興華昨天表示,全線完工通車須延至二○一九年。

這是蘇花改通車時程第二度生變。三年前,蘇花改在南澳到和平路段的漢本挖到金屬器時代遺址;今年初又挖掘到下層的第二文化層,當時公路總局就曾說,全線將延到二○一八年初通車。

蘇花改有三段工程,分別是蘇澳至東澳、南澳至和平、和中到大清水三段,其中蘇澳到東澳段可照原計畫在二○一七年三月完工。但趙興華昨備詢時表示,蘇花改最南段的和中到大清水段,除中仁隧道因蘇拉颱風受災,隧道段將從三點七公里延長為四點七公里,還有包商解約等問題,全段須延至二○一九年才能通車。至於南澳至和平段須待漢本遺址考古團隊挖掘。趙興華說,若中研院考古團隊今年底未完成挖掘作業,通車就會受影響。

>考古計畫主持人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劉益昌表示,今年發現的第二文化層,距今至少兩千年,是新石器時代到金屬器時代交界的關鍵點;宜蘭縣文化局要求第二個文化層須「完全搶救」,期望相關作業可在二○一七年完成。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