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顏針

小病賴住急診室 健保將不付

現在位置:首頁 > 小病賴住急診室 健保將不付

為紓緩急診壅塞,衛福部修正健保醫療辦法,明訂急診病患,經急診處置後,若醫院認為可離院,病患卻不願意配合、強占急診資源,需自付急診醫療費用,健保將不給付,自費至少千元起跳,預估每年有100萬人次受影響,最快9月公告實施。

小病占床 大病排不到

根據衛福部統計,2014年全國急診有700多萬人次,15年來成長20%。以全台19家醫學教學中心為例,真正的重症病患僅占約20%,而急診病患當中有70%可以自行走進急診。

民眾有病習慣往急診室跑,造成急診室人滿為患!以台中榮總、高雄長庚等地區大型醫院為例,雖然急診室備有上百張病床,但每天仍是大爆滿,簡易的擔架病床排列在急診室內,有時連走道都占滿病床。

台中榮總急診室統計,平均每天有14個重症須入院的病患,等待病床的時間超過48小時,高雄長庚每天也超過10人,再加上沒有急診需求的病人,使得急診室更是一位難求。

趕病患離院 民眾反彈

對於急診病患強制留院、健保將不再給付,民眾反應多表無法接受。陳姓民眾說,「我家在台大醫院附近,卻要我轉到林口長庚,我還不能拒絕,這是什麼政策?如果不是生病,誰願意留在醫院裏?」

新光醫院急診主治醫師張志華表示,過去曾有急診醫師遇到病患青春痘就來急診,經處理後,病患還不願離院,為的就是要請保險,讓急診醫師十分無奈,衛福部的急診健保給付修正做法,值得肯定。不過,張志華強調,修正後的新辦法,到後來應該還是一場空,因為沒有醫師敢100%保證輕症病患沒有風險。

做球給醫院 醫師拒接

他舉例,過去有病患因蜂窩性組織炎求診,經診療後讓病患返家,過沒幾天竟引發敗血,原來病患有肝硬化的問題。現在醫師被告怕了,多會採取防禦性醫療,且未來可以預見,若強制急診病患出院或轉院,會有更多病患在急診室又吵又鬧,衛福部的做法等於把難題丟給第一線的急診人員。

醫改會研究員辜智芬表示,支持急診不需要留院的病人自費,但對於病患不配合轉院要自費則感到憂心,因醫改會過去調查發現,不少醫院會挑急診病患,不好醫治的病患醫院多不收,反讓病患淪為人球,要求衛福部應要有配套措施。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