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顏針

沒胃口、體重下降 膽道癌上身

現在位置:首頁 > 沒胃口、體重下降 膽道癌上身

50歲王姓男子,近期上腹部悶痛且食不下嚥,小便呈現鮮黃色,體重3個月掉了5、6公斤,他直覺有異到醫院健檢,才發現罹患膽道癌。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高偉育表示,膽道癌又稱膽管癌,也就是腫瘤生長在膽管上,大致分為三種類型,包括膽囊癌、肝內膽管癌、肝外膽管癌。

膽囊癌主要病因是膽囊受到結石等因素影響,膽道阻塞,無法讓肝臟製造的膽汁輸入到膽囊中,反覆發炎而出現腫瘤;肝內膽管癌則是肝臟內膽管長腫瘤,發生阻塞,同樣使膽汁無法輸入到膽囊,由於肝內膽管長在肝臟組織內,開刀切除的風險大;肝外膽管癌則是阻塞問題而出現在肝外,通常比較合適手術。

彰化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顏旭亨表示,罹患膽道癌的患者,感覺不舒服時,9成患者都會上腹部悶痛感、沒胃口、體重迅速下降等症狀;若合併有膽結石,腹部則會感到嚴重疼痛。

高偉育表示,造成膽管癌的主要病因,研究多認為是病毒感染或膽道結石,反覆發炎,以致產生癌變。

部分膽結石與飲食習慣有關,經常吃高油、高熱量食物,或常抽菸、喝酒,本身有三高疾病、代謝症候群,都是膽道癌的高危險群。

臨床上發現,好發膽結石有「4F」的高危險群,包括女性(Female)、肥胖(Fat)、多產(Fertility)、40歲以上(Forty)。高偉育解釋,研究顯示,膽管發炎與女性荷爾蒙有關,臨床上女性膽道疾病發生率確實比男性高。

不過,出現膽管結石,不用過度擔心。根據統計,罹患膽道癌的患者,雖然九成都有膽道結石;但有膽結石的民眾,只有5%會演變成膽囊癌或膽道癌。保持正常作息、良好飲食及運動習慣,並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就能預防膽道問題發生。

電燒除膽道腫瘤 只限早期患者

膽道癌是較少見的惡性腫瘤,手術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法,但即使順利切除,術後5年存活率僅20%;但隨著醫療科技進步,電燒技術也運用於膽道腫瘤疾病,若燒除順利,有機會把殺死腫瘤細胞。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高偉育表示,膽管癌若發生難言肝內膽管,通常會出現併發症,必須先解決併發症,再能考慮開刀,不得已只能採取「姑息式」手術,也就是栓塞療法,讓供應腫瘤的血管無法流通,使腫瘤無法生長;但癌細胞會轉移,血管也會增生,姑息式手術無法完全殺死腫瘤。

高偉育表示,若是肝內膽管癌,手術通常考慮把病變部位直接切除,但腫瘤位於右肝,難以完全切除,以免影響肝功能。

不過,由於電燒技術純熟,若腫瘤直徑小於3公分,總數在2到3顆以下,透過超音波得知腫瘤位置,即可進行電燒,盡快治療減少癌細胞轉移機會。

但電燒適用早期膽管癌患者,高偉育呼籲,民眾不要等到身體喊救命才就診,一定要健檢,防範未然才是上策。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