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顏針

習近平抵西雅圖 美嚴陣以待

現在位置:首頁 > 習近平抵西雅圖 美嚴陣以待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展開訪美行程,首站抵達西雅圖,歡迎與抗議的人群齊聚,華盛頓州州長英斯里(Jay Inslee)親自接機,而法輪功成員則分別在聯邦法院大樓外與習下榻酒店抗議。

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等一行人,22日上午搭乘專機抵達西雅圖,華盛頓州州長英斯里、前駐中國大使駱家輝等人到場歡迎。BBC報導,約25名法輪功示威者在威斯汀酒店外揮舞抗議標語;而另外幾百名法輪功示威者在聯邦法院大樓外聚集,當習近平的車隊駛過時,擂鼓抗議。

習近平已經是連續第4位訪問華盛頓州的西雅圖的中國國家主席,對於習訪美首站選擇西雅圖,「美國之音」訪問分析人士指出,選定西雅圖顯示習近平對中國經濟的關注,同時,西雅圖也是展示美中友好關係的一個窗口,因為比起華盛頓市的種種壓力,華盛頓州會讓習近平的訪美有個良好的開端。

西雅圖所在的華盛頓州更是美國向中國出口商品與服務最多的1個州,包括飛機、蘋果產品,軟體和咖啡等。習近平預計在西雅圖停留2天,將拜訪微軟、波音等大公司。

儘管習近平訪美選擇友善的開始,但白宮方面已經嚴陣已待。由於預料蔡英文可能贏得2016台灣大選,而習近平可能在25日與總統歐巴馬會面的美中高峰會中,要求歐巴馬對蔡英文施壓,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賴斯(Susan Rice)21日在喬治城大學一場有關美中關係的論壇上重申,美國對台政策不變,美國反對台海兩岸任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

賴斯強調,美國與中國在台灣議題上有過坦誠的溝通,「美國長期以來的立場沒有改變。我們仍然信守一個中國政策,這個政策的基礎是3個聯合公報及台灣關係法。我們的根本利益在於和平與穩定的台海兩岸關係,反對任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