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顏針

最快明年 橫向國道擬納收費

現在位置:首頁 > 最快明年 橫向國道擬納收費

國道電子收費將有新方案。高速公路局擬將橫向國道納入收費、免費里程取消,最快明年上路,屆時小型車每公里費率可望從一點二元,降為○點八元。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則建議,橫向國道可「選擇性收費」,觀光客繳費、居民免費。

以走國道一號台北至台中為例,現行通行費為一五九元(不含ETC折扣);未來若取消免費里程及橫向國道收費,通行費只要一二三元。若從國三木柵交流道至高雄燕巢,現行三百六十元(不含折扣),未來二八九元,可省約七十一元。

毛內閣祭出科技三箭:開放資料、大數據、群眾外包,國道ETC數據已在六月底上網公布,張善政認為這在智慧交通領域大有可為。目前橫向國道不收費,主要因橫向國道是在地居民通勤道路,但經檢討,遊客若從台北到日月潭玩,住一晚六千元飯店,卻不用付通行費,不合理。

張善政建議,可結合ETC設定車輛起訖點,對觀光客收費、並維持居民不收。

高公局認為,若要區分通勤旅次或旅遊旅次,也可採取車籍登記地點,或周末收費、周間不收等手法;但若選擇性收費,恐怕國道五號沿線的宜蘭居民會抗議,要求比照辦理也不收費。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說,走國道比起走省縣道,用路人能享受省時、高效率、安全的好處,本來就應多付出一點金錢,這不是政府搶錢,而是付出合理成本;國道用路人的「免費」是拿其他沒走國道的人的錢來補貼,他不認為需要區分觀光或通勤,應一視同仁,免費里程取消跟橫向國道收費應愈早實施愈好。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