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顏針

一周4起虐童案 搶救受虐兒

現在位置:首頁 > 一周4起虐童案 搶救受虐兒

短短不到一周驚傳4起虐童事件,造成4死1命危的慘劇,該4名受虐兒童都未滿3歲。根據統計,全台8年來每年都有1萬多名受虐兒,其中未滿6歲的每年多達3656個,占比將近4分之1。家扶基金會呼籲,地方和中央必須趕快搶救這些受虐兒童,否則悲劇會不斷上演。

上周六台南2歲男童遭父虐死,本周一基隆又有父親悶死1歲10個月大的兒子,這兩天在新竹縣市,也分別有舅公虐死2童、父親虐死1歲女兒丟包回家的慘劇。台灣到底怎麼了?有這麼多狠心的父母親人,對牙牙學語、連路都走不穩的小孩痛下殺手。

遭虐死童 半數未滿3歲

根據內政部統計,國內受虐兒童少年的人數近2006年來有激增趨勢,在此之前,每年受虐人數不到1萬人,但近8年來,平均每年有15469個兒童及少年活在受虐待的陰影下。

家扶基金會指出,近5年平均每年都有16000個受不當對待的孩子被轉介、2萬多戶高風險家庭,進一步分析近3年因疏忽、施虐造成兒少死亡的案件,受害兒童有5成都是未滿3歲的嬰幼兒,較過去高出近2倍,且非典型家庭照顧者,如同居人、朋友、臨托等成為施虐者的比例逐漸攀升,呼籲政府加強對6歲以下高風險孩童的追蹤、訪視措施。

理論上,台灣近25年來生育率不斷下降,新生兒從每年30幾萬降到20幾萬人,近幾年甚至掉到10幾萬人,但受虐兒的數字卻向上攀升,源頭在哪裡,值得深究。

少年媽「4失」兒遭罪

研究報告指出,近年女性平均生育年齡雖有提高,但15∼19歲的小媽媽每年都有3000多個,代表有3000多個小嬰兒可能被忽視、虐待,其背後所引發的社會問題相當嚴重。

這些小媽媽的共同背景,簡單來說就是「失學、失身、失業、失婚」4部曲,在「4失」過程中所生下的小孩,幾乎很難正常成長。

更糟的是,這些初為人母的小媽媽,還沒學好如何當媽,沒過多久又接著生第2胎,婦產科醫師李茂盛指出,門診中有一位16歲奉子成婚的小媽媽,隔年又懷孕生了第2胎,孩子愈來愈多,夫妻、親子的問題愈來愈大,再伴隨經濟崩潰、毒品網咖橫行等社會問題,其所衍生的負面效應不容小覷。

貧家頻受虐 惡性循環

根據統計,這些少年媽幾乎來自弱勢家庭,連自己都照顧不來,更何況照顧嬰幼兒,如同14日在竹東受虐的兄妹,媽媽只有17歲,沒有固定工作,對小孩也缺乏責任感,小兄妹託給狠心的舅公,悲劇就此產生。

另一個造成虐童案層出不窮的原因則是貧富差距所引起的,社工人員指出,富人家的小孩學壞,初出社會會魚肉鄉里,但社會底層家裡的小孩,還來不及出社會,就被父母至親給魚肉掉了。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