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顏針

委內瑞拉幣狂貶 搶匪都不要

現在位置:首頁 > 委內瑞拉幣狂貶 搶匪都不要

實施社會主義的產油國委內瑞拉,因油價下跌加上經濟政策失當,面臨惡性通膨。紐約時報報導,委國貨幣現在貶到連賊都不要,當地搶匪行搶只要美元不要委幣。

今年稍早,委國工程師維尼諾開車時被持槍搶匪攔下。他回憶說,原本以為搶匪會押著他到提款機提領大量委國貨幣「玻利瓦爾」,這是當地常見的犯罪手法。結果,「他們跟我講明了,『不用擔心你的玻利瓦爾』」,搶匪要的是美鈔。

國際貨幣基金預測,今年委國通膨率將達百分之一百五十九,經濟將萎縮百分之十,是預期經濟表現最差的國家。委國政府為了面子,堅持將官方匯率設定在六點三委幣兌一美元,但黑市匯價已崩盤到七百委幣兌一美元。

委國的基本工資是每月七四二一委幣,以官方匯價來算,相當於一一七八美元(約台幣三萬八千元),但以較符合實際購買力的黑市匯價來算,只相當於十點六美元(約台幣三百四十元)。有些提款機沒調高提款上限,一次提款換算成黑市匯價約美金五毛錢(約台幣十六元)。

委國總統馬杜洛把惡性通膨歸咎於國內外敵人發動的「經濟戰」,多數經濟學家卻指出,問題出在委國唯一重要的出口產品石油價格大跌,以及政策不當,例如嚴格管制進口商品的價格。

委國民生必需品長期短缺,超市貨架常空無一物。許多人辭掉工作投入黑市,低價取得尿布、玉米粉等必需品後,高價轉賣,收入是以前的三、四倍。

委國政府不肯發行大額鈔票,因此提款機總是很快被領光,目前委國市面上流通的最大面額鈔票是一百元,在黑市相當於十四美分(約台幣四點五元)。飛機維修員貝佑有一天提領兩千委幣,結果提款機裡已無百元鈔,他花了很長時間看著四百張五元鈔票慢慢吐出,大嘆「真是瘋了」。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