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顏針

衛星圖說話 泥沙來自最上游

現在位置:首頁 > 衛星圖說話 泥沙來自最上游

大台北地區自來水汙濁禍首引發中央、北市互槓,瑞竣科技昨提供本報2張衛星雲圖,比較颱風前後,證實大量泥沙從最上游山區沖刷而下。不過,林務局也提供颱風前後的航照圖駁斥,指出林班崩塌處的的面積非但沒有擴大,甚至少了0.84公頃,顯示並無擴大趨勢。

瑞竣科技指出,最新的烏來衛星照為GeoEye-1衛星在11日上午10時30分拍攝,大台北的水源是透過淨水場截取新店溪水源,因此水質也就變得混濁,這也說明為什麼柯P會說水質混濁是因南勢溪的關係。

蘇迪勒重創烏來,風災後南勢溪挾帶大量泥沙,溪水變黃河,甚至造成大台北地區自來水混濁,台北市長柯文哲直指上游,即東札孔溪附近林班地水土保持不當所致。

但林務局長李桃生說,東札孔溪附近已是30年的老崩塌地,山坡地上的黃土也掉得差不多了,並非此次造成南勢溪水混濁的元凶。

林務局還調出民國102年3月拍攝的烏來林班地的航照圖,強調2年前崩塌面積為11.83公頃,蘇迪勒風災後隔天,也就是8月10日,出動無人機空拍,攝得的崩塌面積為10.9公頃。

林務局官員說,民國100年經過重要河川流域協調會報多次會議,決議每年防汛期前,都會派人進入山區「人工清砂」,利用溪水沖刷崩塌地下方堆積的黃土,現在東札孔溪流域只剩下岩盤,不可能有黃土流入,導致溪水混濁。

提供照片的瑞竣科技,昨同步將訊息放在官方粉絲團上,比照8月11日颱風過後及7月16日颱風前的衛星圖,很明顯就可以看出南勢溪上游的泥沙沖刷而下。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