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顏針

口水驗出「亞孟買」醫檢師救人命

現在位置:首頁 > 口水驗出「亞孟買」醫檢師救人命

一名中年婦女以為自己血型是O型,在衛福部立南投醫院準備手術時,醫事檢驗師邱麗桂發現她血型不合,機警採唾液試驗,鑑定出該院首例、萬人中僅一人有的罕見亞孟買血型,及時避免輸錯血產生不良反應,昨天獲衛福部優良醫事人員表揚。

邱麗桂說,這名年約50歲的婦女3年前準備動骨科手術,稱她過去自認是O型血,邱麗桂替她驗血時,發現她血液內含有對抗H抗原的不規則抗體anti–H,經過近五小時唾液試驗,確定婦人屬罕見的亞孟買血型O型。

邱麗桂表示,院方等候數日仍調不到罕見血型,婦人最後轉院至彰化的醫院救治;若疏忽替患者輸入錯誤血型,恐導致輸血反應,嚴重可能有溶血性反應或休克致命,檢驗出罕見血型,讓她很有成就感,也進一步建立病患書寫特殊抗體記錄卡。

依據血液基金會資料,亞孟買血型也歸屬於ABO血型系統,約每一萬人中至少有一人屬於此類罕見血型,且易被誤判為一般O型血。該基金會統計,目前全台有登錄的亞孟買A型有66人、B型有61人、O型51人、AB型11人。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