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顏針

台美投保協定 卡在牛豬分離

現在位置:首頁 > 台美投保協定 卡在牛豬分離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副貿易代表何禮曼(Robert Holleyman)昨(1)日直言,台灣堅守「牛豬分離」政策,讓台美簽署投資保障協定(BIA)更困難了;是否影響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則不加以臆測。

第九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昨日落幕,會後由雙方主談人—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與何禮曼共同舉行記者會。

何禮曼說,此次會議達成一些重要認知,但雙方仍有挑戰,尤其在農業方面,還有許多工作亟待進行,才能確保台灣食品安全法規是「以科學為基礎,而且符合國際標準,同時合乎台灣先前所做的承諾。」而這些包括在牛肉、豬肉等農產品。

對此,卓士昭表示,我方仍依據政府既定立場,重申「牛豬分離」原則。

各界關切,台灣堅守「牛豬分離」原則,不開放「美豬」進口,是否成為台灣加入TPP談判的絆腳石?何禮曼並未鬆口,只重申對任何貿易夥伴,就牛、豬等農產品議題,不論在雙邊、多邊、或區域經貿對話,美國一向原則是以科學為基礎,且符合國際標準。

何禮曼並說,美方焦點仍放在完成第一輪TPP談判,現在討論第二輪談判的時機未到。一旦TPP正式達成協議,正式文本就會公諸於世,包括台灣等任何有興趣加入國家,都可以檢視文本,且評估自身是否已做好加入準備。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