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顏針

霸氣俠女志工 闖幫派救中輟生

現在位置:首頁 > 霸氣俠女志工 闖幫派救中輟生

矢志將遭家暴、被性侵少女救出火坑的社工蘇迎臨,幫助上百人重拾人生,成為她們的媽,也被譽為「出入少年隊的俠女」,今年獲教育部傑出輔導人員殊榮。崇拜關公的她說,希望秉持公平正義,學會以更多勇敢與愛,幫助更多人。

38歲的蘇迎臨投入社會工作15年,9年前進駐校園擔任社工師,和輔導老師不同的是,她得接觸更複雜的遭家暴、性侵或因毒品、傷害等紀錄而中輟的青少年,即以所謂「三級個案」對象。

她說,一般社工以重建家庭支持為主,但青少年多有共通點「只求救一次」,且長時間身處校園,若未能及時警覺,更難解決問題。曾有少年遭父親熱水燙手施虐,社工竟稱已電話警告那名父親並要少年回家,她當場大罵「做不到」!事件未弄清楚前絕不能讓少年回家。

她說,相較社政體系,校園更常是衝突第一線,當資源來不及介入,她像是「黏著劑」,角色至關重要。

「我就是她們的媽。」蘇迎臨說,長期遭輪暴的14歲少女「小瑛」(化名),從小遭家人性侵,國中更被迫成為幫派「性奴」,身上總是傷痕累累;她不顧安危設法深入幫派蒐證,最後將小瑛安置。

小瑛離開前轉頭道謝,她說,「從未想過自己也有被伸張正義的一天」,並喊了蘇迎臨一聲「媽」。蘇迎臨說,青少年不是不需要幫助,只是沒有開口,小瑛如今19歲、結婚生子,重拾幸福人生。

蘇迎臨坦言,曾遭當事人動粗、潑檳榔汁,甚至恐嚇「讓妳橫死街頭」、「見一次強暴一次」等,但她自認受軍人父親的堅毅性格影響,從不害怕。

她笑說,從小讀過三國故事,特別信奉關公,桌上不僅供奉關公,還放2隻迷你公仔,希望在幫助青少年時,秉持關公公平、正義精神,並學習更勇敢、更有智慧與愛。

經手數百件個案,蘇迎臨出入現場、警局,救出無數青少年今年獲教育部傑出輔導人員獎,為教育體系社工獲獎首例。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