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顏針

近視千度沉迷手機 學生險瞎

現在位置:首頁 > 近視千度沉迷手機 學生險瞎

高雄一名高一學生近視1000度,因眼前出現水波紋到急診檢查,才發現是巨大裂孔性視網膜剝離,就算開刀仍有50%機率失明;高雄長庚眼科主任吳佩昌呼籲,高度近視併發症機率高,孩童每周至少戶外活動11小時,可降低5成5近視機率。

吳佩昌說,這名男學生雙眼近視約1000度,2年前他就讀國二時,右眼即因視網膜剝離開刀,治療後視力仍只有0.01,但他絲毫沒學乖,仍每天沉迷玩手機,2周前左眼也因看東西浮現水波紋到急診求助。

醫師檢查發現,他左眼視網膜剝離面積達1/4,情況嚴重,緊急施以玻璃體切除、鞏膜環扣、灌入矽油,必須等半年後才能得知治療效果,依照文獻,5年後恢復視力的機率小於50%,病人母親聽到當場淚灑診間。

吳佩昌指出,兒童得到近視年紀越小,度數增加速度越快,台灣國小、國中平均每年近視增100度,高中每年增50度,成年後才趨緩。美國研究發現,300度以上近視患者,視網膜玻璃機率比一般人高10倍,600度以上更高達40倍。

高雄長庚承接國健署大規模研究,花1年時間追蹤1000多名近視學童,發現每周課外活動11小時,可降低5成5近視機率,1年增加近視度數也可減少約12度,主因是戶外自然光線亮度在數千至1萬多流明,能刺激視網膜釋出多巴胺。

暑假即將來到,吳佩昌呼籲家長注意孩童用眼,特別是近距離使用手機、電腦等3C產品,最好每30分鐘休息10分鐘,並養成每天戶外活動1、2個小時習慣,同時還能降低肥胖問題,就算坐在樹下發呆什麼都不做,對視力也有幫助。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