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顏針

登革熱鬧血荒 庫存量剩四天

現在位置:首頁 > 登革熱鬧血荒 庫存量剩四天

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造成雲嘉南供血重鎮的台南市捐血量大減3成以上,台南捐血中心血液庫存量僅剩4天,為提高嘉義沿海居民捐血動力,朴子獅子會和東石港口宮將於20日合作舉辦捐血活動,預計1天要募600袋血,盡可能補足血庫缺口。

台南捐血中心指出,台南捐血量一向占該中心捐血量近50%,但近日聞蚊色變,民眾對戶外活動排斥,民間團體辦捐血活動意願因此降低,擔心疫情蔓延,多選擇取消或延後,整體捐血量銳減,其中指標性的台南公園以往假日就有5、600袋入庫,現幾乎只剩一半,甚至更低。

令人擔憂的是,以往雲嘉南地區195間醫療院所平均1天就要用掉1100袋的血量,因部分出血性登革熱患者需要輸血,血液治療用量原本1天100袋,現已增加到180袋,換算單日用血量至少增加5、6成,對照現行血庫只剩4天庫存量,「血量嚴重不足」。

台南捐血中心透露,登革熱造成的血荒屬地區特殊狀況,就算最近在雲嘉3縣市大力宣傳,因人口比例懸殊,始終無法補足台南的血液缺口,恰好朴子獅子會長陳慶堂有意配合舉辦愛心捐血,再加上有港口宮聲援送白米,20日除在港口宮辦愛心捐血,同天嘉市和雲林也會有相關活動,希望藉此衝高假日的捐血量。

陳慶堂說,去年朴子地區捐血人次3350人,對照可捐血人口數近3萬人,還有很大成長空間,為鼓勵海區民眾踴躍捐血,不僅獅子會準備好禮讓大家抽獎,當天還有蚵仔粥、蚵仔湯等好料,幫捐血民眾補氣補營養。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