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顏針

美曾想占領台灣…文獻首亮相

現在位置:首頁 > 美曾想占領台灣…文獻首亮相

今年適逢第二次世界大戰70周年,台北228紀念館推出典藏文物特展,美國駐台前副領事葛超智所蒐集的文獻中,記載1850年代時美國曾想占領台灣,作為遠東發展中繼站;展覽分7單元,探討228歷史背景與戰後台美關係。

本次展出18至20世紀外文圖書,並首次亮相紀載美國與東亞接觸文獻、《台灣民政事務手冊》以及難得一見的台語音譯醫學書籍《內外科看護學。

策展人、任教於靜宜大學的蘇瑤崇談到美國與台灣的首次接觸,他說,美國海軍艦隊司令培理在1854年率艦赴日要求開國,造成江戶幕府大騷動,當時的美國船艦塗有黑色柏油,被稱為「黑船事件」,雙方後簽定《神奈川條約》,日本就此打開國門,也象徵明治維新的開始。

美艦開船來東亞急需燃煤,派人至台灣基隆調查煤礦,培理就台灣的礦產及運輸位置,向美國總統建議占領台灣。當時的台灣充斥著海盜、船難等問題,清朝卻置之不理,引來西方強權與日本對台的覬覦,直到牡丹社事件過後,美助日出兵台灣,清朝才開始重視。

二戰期間,美國看中台灣的戰略位置,開始請美軍做台灣研究,並出版《台灣民政事務手冊》,作為訓練占領台灣之軍政治理人員之用。當時美國認為,只要控制當時的日本殖民地台灣,就能牽制日本,以及華南沿海的日軍和菲律賓。

直到美對日投下原子彈,認為日軍不再是威脅,也沒有攻打和占領台灣的必要。1943年在開羅宣言約束下,美國將台灣交給當時的國民政府,並援助台灣戰後經濟重建,但卻因國民政府的貪汙腐敗,導致惡性通貨膨脹,民不聊生,最終爆發228事件。此後美國仍繼續協助台灣經濟復興,也促使台灣人追求民主與人權,追求228真相,撫慰無辜犧牲的英靈。特展展期至10月25日。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