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顏針

咳血媽媽 盼不到乾淨空氣

現在位置:首頁 > 咳血媽媽 盼不到乾淨空氣

雄氣爆屆滿周年,行政院決定中油五輕營運25年後如期在年底遷廠,對後勁人算是遲來的正義。不過,鄰近大社工業區則沒那麼幸運,原定2018年遷移,如今期望落空,民眾失望透頂,22年前曾經參與大社工業區圍廠抗爭的林見賢氣憤地說:「大社石化廠要遷,只有等待更大災難!」

位於中油高雄煉油廠東側的大社工業區,有中石化、中纖等大廠,1983年4月初發生氣體外洩,居民發動圍廠抗爭。當時經濟部長江丙坤與行政院副院長王金平等人邀集各方代表在台北國賓飯店主持協調會,決議「大社工業區內各廠應配合中油高雄煉油廠五輕遷廠計畫一併遷移。」經濟部該年5月5日發出函令做為政策依據。

左鄰右舍 陸續罹癌症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教授沈建全指出,高雄縣進行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時決議,因應大社工業區2018年遷廠事宜,由現行特種工業區降編為乙種工業區(輕工業區),現有石化廠商應遷移。不過,業者動作頻頻,多數大社居民對遷廠不抱希望。

家庭主婦陳媽媽在大社工業區旁住了15年,目前有2個孩子。當年搬進透天厝第一天,她就後悔了,原來馬路另一頭就是大社工業區,晚上工廠排放刺鼻毒氣,逼得他們不敢開窗。長期受到毒氣侵襲,她最近咳嗽咳出血來,不禁質疑:「給我們一口乾淨空氣,有這麼難嗎?」

在縣市合併之前,大社工業區屬高雄縣,陳家透天厝位於高雄市,晚上被毒氣燻得無法呼吸,打電話向環保局投訴,總是石沉大海,環保局官員表示那些工廠在高雄縣,不屬他們管轄。但縣市合併後,問題依然無解,陳媽媽說:「不管打幾通電話檢舉,都沒有用!」

這些年來,陳媽媽驚覺社區裡很多人死於癌症。她邊咳邊說,「巷子裡有二人罹患鼻咽癌,一個肺腺癌,里長幾周前也因癌症去世。」她感慨,「左鄰右舍對居住環境惡化抱怨連連,百病纏身卻不知如何保護自己,沒有人為居民發聲,大家只能等死!」

民怨:民代忙著包工程

最令人氣憤的是,如果大社工廠必須在2018年前遷移,為何政府還核准業者擴廠?沈建全指出,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卸任前核發多張建照,准許多家廠商擴廠。「一棟棟新廠房蓋起來了,工業區內用地飽和,各廠之間緊密相連,一旦發生意外,後果不堪設想。」世居大社的張姓阿公無奈地表示,「民代忙著包工程,無法發揮監督力量。」

針對大社工業區遷廠問題,經濟部大打太極拳,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說明,「依信賴保護原則,原區內廠商可繼續生產;新進駐廠商不可再從事乙種工業區限制之業。」高雄市長陳菊今年3月在市議會答詢時也指出,「原廠商可以繼續使用,但新廠商進駐,必須符合乙種工業區規定。」對此,陳媽媽忿怒地說,「我聽了簡直要吐血。我們忍受這麼多年毒氣,結果卻一場空,感覺很爛。從中央到地方,政治人物心中只有鈔票和選票,那來公平正義?下次選舉若再投民進黨,我不是人!」

86條石化管 市區未爆彈

針對石化管線的管理,高雄市議會日前修正自治條例,要求石化公司明年底前將總部遷至高雄,否則將予以斷管,其實無法根本解決問題。目前全市石化管線有3條因氣爆而封閉,但其他86條依然穿越市區。林見賢質疑,「若大社工廠不遷移,政府能保證這些管線不再發生氣爆嗎?」

半世紀以來,地下石化管線把高雄變成一個大型石化廠,如今政府同意中油五輕在25年後如期遷廠,但對大社工業區遷廠承諾卻視而不見,對大社居民並不公平,叫他們情何以堪?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