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顏針

撐過本周 八仙傷患存活率增

現在位置:首頁 > 撐過本周 八仙傷患存活率增

八仙樂園上月27日發生粉塵爆炸事件,造成史上最嚴重的集體燒傷事件,共495人全身遭受平均44%、輕重不一的燒傷,事件發生至明天滿1個月,仍有148人住加護病房、未脫離險境,醫師表示,本周是關鍵,只要熬得過,未因感染導致敗血症、可拔管自主呼吸,存活機率將大幅增加,病情也可穩定。
慶幸已逾百人出院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八仙塵爆至昨天已累計9人死亡,尚有333人住院治療,其中148人在加護病房、9人病危、49人插管,燒傷面積大於40%以上248人、80%以上21人。經過1個月的努力,已有超過百人出院返家。
台大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戴浩志說,1個月來,小面積、淺度燒傷的病患,傷口漸漸癒合,對於大面積或深度燒傷患者,在穩定生命跡象、度過急性期後,陸續進行清創、植皮,這些病人最要擔心的是,因缺乏皮膚保護、細菌入侵造成的敗血症,只要撐過這星期,存活機率會增加許多。
現階段擔心敗血症
三總整形外科主任、台灣燒傷暨傷口照護學會理事長戴念梓說,燒傷患者病情變化極大,接下來要密切注意的是傷口治療與肺部、腎臟問題,若患者沒辦法長出新皮或植皮,就容易因細菌感染而導致肺炎,使用過多抗生素或藥物,也容易影響腎功能。
戴念梓表示,1個月以來患者醫療費用驚人,後續政府單位是否有辦法全額支付令人憂心。
醫藥費真的是天價
他透露,日前美國燒傷專家來台時曾分享,在美國一名95%重度燒傷的患者,1年的醫藥費是美金200萬元(約新台幣6000萬元),以這個標準來看本次八仙事件,醫藥費真的是「天價」,希望官方遵守諾言,如實支付醫療費用給各醫院,不要影響病患的後續治療。
北榮整形外科主任馬旭表示,依照日本的燒傷治療資料,燒傷病患在1個月後面臨的最大問題是感染,因為這時候若仍有傷口,細菌會不斷的進來,尤其是燒傷面積在40%以上、尚在插管的病患,迄今仍處於危險期,還是要特別小心。這1個月來,大家都很努力了,但燒傷輕重在那一刻就決定了,未來不僅是病患,對家屬及醫護人員都是一場馬拉松的耐力賽。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