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顏針

觀光首選 法卻成難民絕緣體

現在位置:首頁 > 觀光首選 法卻成難民絕緣體

法新社報導,中東難民想盡辦法去德國、瑞典或荷蘭追求更好的生活,就是沒人要去法國;法國是歐盟第二大經濟體,而且一向注重人權,更是觀光客的首選,卻成為難民絕緣體,為什麼?

廿四歲的愛德華來自巴格達,在斯德哥爾摩等船去芬蘭,他說:「我去法國沒有前途,更重要的是,在法國不容易拿到居留許可。」

難民透過「臉書」、Whatsapp互通消息,最常聽到的說法是,去法國要露宿街頭幾個月、申請難民資格要通過層層關卡、許多申請表格上只有法文、承辦的公務員也只說法文,無法溝通。

法國經濟疲弱,有三百五十萬人失業,也讓難民卻步。在瑞典的廿六歲敘利亞難民阿布杜拉曼說:「去法國觀光很好,不適合去工作。」

協助敘利亞難民的「重生」組織的薩布琳.拉薩斯說,難民要找到住處「非常困難」,必須經歷「漫長、痛苦的行政程序」。

她說,難民必須先要有「住址」,才能開始申請庇護。法國有六萬多難民申請庇護,只有三萬個床位,意味許多難民必須去投靠親友或露宿街頭。她認為問題出在「缺乏協調和政治意志」。

兩周前,法國總統歐蘭德表示要接受一千名難民,以緩解德國的壓力。法國派移民官去慕尼黑,說服難民到法國來。但法國派去的巴士只接回來不到六百名難民。

一群伊拉克和敘利亞難民被送到距巴黎一個小時車程的博內勒村的修道院。他們原本沒打算來法國,是被法國移民官說服。

卅八歲的敘利亞英文教師薩巴說:「他們答應我們三件事:簡便的申請文件、可以接家人來、十年的居留許可。」

移民官承諾,速件處理可以在十五天內拿到居留資格,一般需要九個月。

廿九歲的阿馬德說:「我們很猶豫,聽說法國不要接受難民。」他笑說,若不順利,他會「再逃回德國」。

這些難民談論的可是「人權的國度」法國、與敘利亞有深遠關係的法國。法國在一次大戰後曾統治敘利亞廿五年。

自二○一一年敘利亞爆發內戰以來,有四百萬人逃出國,法國只給予七千名敘利亞人庇護。法國承諾未來兩年再收三萬一千人,並加快申請庇護手續和提供更多住處。

移民專家傑曼尼說,法國應憂慮,「不再被視為歡迎難民的地方,意味法國經濟不太健全,民主也不太健全。」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